Xueqiu Engineering Blog

thoughts on creating xueqiu

2013,一个「移动」公司

| Comments

雪球, 是一个投资者的社交网络;雪球公司,是一家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商。

关于雪球

2012年,雪球组建了移动产品开发团队。大部分时间里,这个团队由一个 产品经理,一个 iOS 工程师,一个 Android 工程师构成,主要的工作是把雪球的web产品移动化。10月后,我们又迎来了第二位 iOS 和第二位 Android 工程师。

在经过2个大版本和平均每个月一个用户可见的小版本迭代后,雪球的移动和网页产品基本处在了相同的水准线。移动产品和团队,在雪球也经历了两种生产和合作模式。

  1. 2012年1-9月,网页产品移动化

    网页产品移动化,这是任何一家想做移动互联网产品的互联网公司直觉的做法。

    我们把雪球产品分为投资和社交两个方向,由移动产品经理和设计师将线上产品转化成 iPhone 和 Android 产品原型;由移动工程师将后端 API 实现 iPhone 和 Android 的封装。

  2. 2012年9月至今,移动优先

    一个好的移动产品,并不是简单实现平台迁移的事情。我们开始做一些符合移动场景下的用户界面和交互优化;开始做一些移动产品独有的功能。

    但这种模式同样有明显的缺点,移动团队和原来的网页产品处于平行线;移动产品在通用功能开发时间上基本都落后于网页产品。移动产品经理需要对所有产品都完全了解,需要处理产品每个细小迭代和改动,随着产品的演进,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  这可以做一款合格的移动产品,但还是做不了优秀的产品。

回到Big-Picture,一个稍微神志清醒的公司和团队都知道移动互联网意味着什么;看雪球自身的数据,最近一个月,雪球的DAU用户中大约有45%使用移动产品,移动客户端各种指标都在更高速增长。

所以,2013,我们主要有什么变化呢?做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。

变化

  1. 我们在讨论任何一个功能的时候,网页和移动都是同时考虑必选项;
  2. 产品开发的优先级不是先网页后移动的区分,只有对功能实现的优先级区分;
  3. 产品经理的分工,主要从「平台不同分工」变成「功能不同分工」。原来的网页产品经理负责每个feature的网页和移动端;原来的移动产品经理专注移动产品整体界面、交互与 iOS 和 Android 的本地化体验,专注移动自身场景下独有feature的产品设计和开发。
  4. 移动开发工程师对产品功能和系统本地化有更优的实现,与web工程师一样逐步按业务模块分工。

挑战

  1. 产品经理:每个产品经理需要对移动平台更熟悉。
  2. 后端工程师:后端在程序设计上考虑跨平台实现。还好,雪球的后端团队,从一开始就面向多终端实现。后端与web前端和mobile前端都是通过 API 接口通信。当然,明年后端工场团队需要为移动网络下做更多的接口优化。
  3. web 工程师:雪球的移动产品,采取了 native 为主,html5 为辅的方式。随着移动OS和html5的发展,web工程师在移动开发过程中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。
  4. mobile 工程师: 更早参与到产品设计过程,持续对业务模块迭代;对系统本地化的交互、体验做的更优。

优秀的团队,每个成员能很快找到新方式下的位置。 在明年这个时候,雪球也可以自信在本文第一句前加上「移动」二字。

Comments